20 January 2011

卡布島傳奇

卡布島據傳是這世界上最神秘最鮮為人知的秘境,百年來去探險的勇士們,幾乎沒有任何人回來。加上這個地方自古就是各大強權勢力的交接處,雖然只是彈丸大小,卻因為洋流航道複雜,海相多變,氣候詭譎,使得卡布島自成一格,猶如海上堡壘,鎖住南來北往東行西向各強國的狼子野心。

這個地方聽說住著一群極為神秘的人們,關於他們的事蹟,多半是由航行至卡布島近海進行海上市集的漁夫們口中傳來。像是他們說話的口音、使用的貨幣、乃至於他們的家庭結構與社會階層組織等相關情報,也都是透過漁夫們口耳相傳而來。

然而,聽到要登上卡布島,漁夫們則一百萬個不願意。在過去許許多多的探險隊都想雇請熟悉當地水文及風土民情的漁夫作嚮導,他們就是不願意,那怕給再多錢也不願。以致於許多探險隊到最後都只好自行出海登岸探險,希望能解開島上謎團。只是,沒有聽說有回來的。
也許最有可能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卡布島消息的人是一位已近八十的老人。我們一群記者為了要製作寰宇大搜奇節目,打算登上卡布島來個百年大解謎,完全直擊卡布島的內幕。於是便透過關係找到了那位老人,希望能得到有用的訊息。然而,事情並不如想像中順利。最主要的困難在於,我們很難跟那老人溝通,因為我們沒人能了解他話中的邏輯。

「老伯,您好。你今天吃過早飯了嗎?」
「你...你認識我小學同學,是吧?他要你問我吃過早飯了沒?對不對?」
「疑?不認識啊,老伯,我只是想說,我這兒有多一個包子可以給您。」
「不,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正義的?」
「疑?老伯,我只是想知道卡布島怎麼去?可以告訴我嗎?」
「不行啊,你還沒有說你是不是正義的好人啊。」
「我是啊,老伯!」
「不不,你不是,你沒有說出正義。」
。。。。。。。。

經過了一番折騰,老人的孫子跟我們說,沒用的,他自從上去一次卡布島回來後就一直是那樣。講什麼也沒用,總好像一直在懷疑別人。我們在那老人家待了一上午,最後還是決定拜託老人的孫子把我們載到離卡布島最近的地方再用小船放我們下去,自行划過去登岸。老人的孫子在我們划行前,還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待太久,最好別上岸。我們一行人就頂著滿腔的熱血與使命感,就這麼決定了這趟大冒險。
卡布島比我們預期地還要近嘛,一下子就到了,風和日麗,遠遠地就可以看見相當現代化的建築,各式樓房林立。我們上岸的地方竟然就是一個十足有規模的現代化漁港。上了岸後,馬上就看到許多卡布人,他們看來和我們別無二致,只是很奇怪的是,他們的服飾竟五花八門,毫不一致。再仔細一看,不都是附近各個國家的穿著打扮嗎?再想想,難道其實他們都是附近國家過來的?也就是說,他們不是卡布人,而是和我們一樣從其它國家過來探險的?但看上去,他們好像已經在此地生活了許久,衣服樣式也是十幾年前的舊款了。難不成?他們是十幾年前來此就沒再回去的探險隊員嗎?

我們試著找到了疑似來自我們國家的人,並想跟他詢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見那位大叔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們說:

「我們一直以來都沒一頓飽飯吃,所以我要告訴你這兒發生的事。」
「好啊好啊,請快跟我們講!攝影機準備好!」我興奮地回答。
「這座島上的人民最重視正義,凡事一定要是正義的才能做。」
「這聽來很好啊」我說。
「不不,你這麼說就錯了!」
「啊?哪裏有錯?」
「你不正義!所以你是錯的!」大叔說。
「啊?我只說了一句這聽來很好啊,為什麼是錯的?」
「因為你不正義啊!」
「為什麼?」

大叔看來很沒耐心繼續聽我講下去,便逕自離去了。我們一行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帶著一團問號的心情,只好再繼續往人多的地方走。邊走邊看也益發覺得這裏真是怪得可以了。最怪的莫過於他們的講話方式,像是某間餐廳裏有人吃霸王飯不給帳,他對店員說:「你有老闆付你薪水,我沒有,所以我不用給你飯錢。」,又或者像是在公園看到有個胖小子推倒一個比他瘦小的同學,搶著玩溜滑梯,他邊推倒別人一邊說:「你是有錢人的小孩,要救濟窮人,你應當讓我玩。」,又或者像是在街角一隅看到三個惡漢在欺負一個女人,我們工作人員正要上去制止時,聽到那三個惡漢說:「我們沒妳長得漂亮,這不公平,為了消除這種不公平,妳理當讓我們爽一爽。」

這太怪了!這些事沒有一件是合乎道德標準的啊!比人強壯還搶人玩具,卻一付自己很有道理。明明是欺負弱小,卻說得一付自己很有道理很正義一樣。這正義也太怪了一點吧?我們試著要和島民溝通,於是到處訪問不同的人,卻都無法講超過三句。主要原因是,島民們不覺得有跟我們溝通的必要。我們通常會開口說:「你好!」然後,最常得到的一句回應是:「你比我佔了講話的先機,我是弱勢,你不夠尊敬我」。然而,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下去,我們就永遠別開口了,因為一開口,我們就成了欺壓別人佔了先機的不正義者。

漸漸地,我們放棄與任何一島民溝通,因為那實在太難搞了。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啊!所有隊員們都在心中如此想著。但這樣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們想起了大叔說的「我們不夠正義」的話。會不會這兒的講話邏輯一定要先佔住"正義",才能發言呢?又或甚者,是不是只要自己有"正義"的理由,就能為所欲為呢?

一位團員率先實驗這個想法,他走進一家手機店,拿了一隻手機,並且對著店員說:「你有這麼多隻,我一隻也沒有,我是弱勢,理應得到一隻。」接著他忙不迭地跑了出來,還一邊回頭看有沒有人追出來,跑了一兩百米後發現,沒人耶!連警察也沒有出現!看來真的可以用這個方法耶。

於是團員們個個食髓知味,有人吃到一頓免費的飯,有人多了好幾件皮草,更有人搶了兩個女人來做愛。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好運,也有人因為比正義比輸了,反而全身上下的財物被洗劫一空。天哪!這是個什麼瘋狂的地方?這還有道德、法律、秩序了嗎?

一週過去了,團員們似乎都適應這兒的生活方式了,除了我,仍然靠著帶來的口糧過日子,也一樣和當地人說不上話。接著團員們就迷上了這些動動嘴皮子就能得到利益的生活型態,已經沒人還記得我們來此的目的,當然也沒人想要做那個寰宇大搜秘專輯了。

起初我以為我可以置身於外,不去玩這種嘴上正義實則欺凌的遊戲。但我發現,團員們漸漸開始打起我的主意,他們會以自己比我更有正義的立場,搶奪我的財物,乃至對我暴力相向。我發現再這麼下去不行,於是我開始逃跑,到處躲藏,有好幾次,實在被逼到牆角逃不下去時,我也開始使用他們的話術:「我的移動距離比你狹小,所以我比較弱,你應當讓路給我走。」說也奇怪,這兒的空氣中好像有一種魔力似的,那逼我的人聽到我搶先說出的這段話後,竟願意讓路給我。得此良機,我奮不顧身地逃到我們來時的船上,解了纜繩,就向外海划了出去。身後依稀還有著團員們衝著我喊叫的聲音,漸漸地漸漸地遠去。

我划了不知多久,也不知道划到那兒了,只知道我再也不願意回去那樣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