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September 2011

夕陽下的對話

「你和我一樣,都有著夕陽的心情。」半金看著夕陽有感而發地說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啊。」八兩喝了口啤酒,朝著天空應和著。

「才不是這麼說的咧,是一種不甘心就這麼了了,卻又擔心再搏下去會血本無歸的心情。」半金解釋著他的看法。

「喂喂,你這是中年危機。」八兩說。

「哦,那你就沒有囉?」半金回答。

「我?開玩笑,本大爺那裹會有,只是有時候看到別人和小孩玩在一起,覺得有點羡慕吧了。」八兩嘴上不在意,但表情中透露著些許心虛。

「看吧,看吧,你也會羡慕吧,還說自己是個不婚主義者,不要家累不要牽絆,原來荒野一匹狼也有累的時候。」半金虧著八兩。


「說真的,每個人的人生還真得很不同。你看,像以前隔壁班的大毛,一出社會,廿五就結婚了,現在小孩都上高中了。當年同學們還覺得太早婚一定不幸福,你看人家現在自己當老闆,小孩又大了不需要那麼操煩,三不五時就打打高爾夫,多好!」半金接著說。

「說的也是,我有個高中同學,人生路也沒什麼特別際遇,拿了個土博士,找了個外商公司工作,跟初戀情人結婚,生兩個孩子,然後公司派去美國受訓,全家人住在美國,公司照顧,平平順順地,這樣的生活真得很令人羡慕。」八兩應和著半金的話,說出自己心中對老同學的羡慕。

「反觀自己,一畢業就出國留學,在國外轉了一大圈,女朋友來來去去,真心待自己的,老嫌不夠美;夠美的,又不會真心待自己。弄到現在一把年紀了,要老婆沒有,要孩子沒有,勉強找了個大學教職在台灣這兒小地方窩著。和我那高中同學怎麼比啊?」八兩繼續說。

「唉唉,你也別覺得自己時運不好,像我,結了婚又離了,和你一樣王老五一個。更慘的是,我老母還三不五時會“關心”一下我,老愛唸我生活作息不正常,再不然就唸我要趕緊找對象再婚,好像台灣人之所以會有問題都是因為我𣎴再婚所引起似的。有時候唸得我煩了,母子倆在電話中吵架,加起來都一百多歲了,還為一些很無謂的事吵。唉~」半金說。

「倒是你說說看,你覺得什麼才是幸福?」八兩問。

「是有個自己滿意的生活環境?還是有不錯的社會地位?或者是有個高薪工作?還是說,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八兩一口氣把自己所想的事說了出來。

「這些要是都拿到手了,我想人生就沒什麼遺憾了。」八兩再接著說。

「廢話,要是每個人都能過到自己想過的生活,這世上那還會有痛苦?」半金回答。

「疑,這是個有趣的論點哦。我想到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王牌天神的,是那個金凱瑞演的。」八兩說。

「有有,我記得那部片子,就是天神想休假找個凡人來代班的故事。」半金也對這部片子有印象。

「是啊,金凱瑞代班的天神每天都收到一堆人的願望,希望能中樂透,他為了省事就一律答應。結果樂透開獎一口氣得主上千人,平均每人只分到一點點錢。得獎者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兩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起劇情來了。

「所以囉,就算每個人都能心願達成,也不見得會高興的。」八兩說。

「你這麼說也有道理,苦與樂是相對的。我最近一直在思索人生的意義,總覺得空泛不著邊際。剛好臨時被要求去一場研討會發表,為了那個talk,我趕緊分析資料,準備投影片,全付精力放在上面,然後在兩天之內準備就緒,當天一報告完,我整個人都覺得輕鬆極了,那真是這一陣子感到最快樂的時刻。但這最快樂的時刻,卻是發生在我付出辛勞,熬夜工作之後。」半金回憶起前不久才經歴過的研討會。

「嗯,所以囉,快樂不是享樂,享樂的事做久了,也快樂不起來。」八兩做了個漂亮的結論。

「哈哈,你講話還真有哲理。」半金說。

「的確,不用為了自己目前的遭遇怨天尤人。若是沒有這些缺憾,我們也無法快樂起來。又或者換個角度來說,也許人生就是不可能完美,總是會有不足之處,也正因為如此,完美的意涵才有可能被體會。」半金繼續說著。

「哈哈哈,愈說愈玄了。好啦,乾完這罐要回去了。我要回去備課,好好體會一下你說的辛勞之後的快樂啊。」八兩看起來心情輕鬆。

「好,走吧走吧,縱使不甘心自己的人生沒有達到期待,也不用害怕自己的付出會血本無歸。因為,我們都盡力了呢!」半金催著八兩準備下山。

「嗯,要盡力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