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1

空氣牆


這是一家叫做空氣牆的咖啡店。

這名字還真怪,一般咖啡店不都是叫些文藝感重的名字嗎?不少客人向老闆這麼反應,但老闆卻對自己取的這個名字感到自豪,堅持不改。雖然這名字怪得可以,咖啡也稱不上有好喝到那裏,但因為地緣位置好,剛好就位於大學城與車站交接處,人來人往,不同族群的客人,看似準時交班一樣地在不同時間裏來這兒報到。


店內空間其實不小,要是以多收客人為目的來排座位的話,光入口的長廊,兩邊就可以坐上十幾廿人了。不過,老闆對座椅的安排頗有自己的想法,他沒這麼做。相反地,他稀稀疏疏地安排著沙發,同時,任兩張相鄰的沙發必定不會直視對方,沙發前方那一方桌面上除了有盞會發出溫暖黃光的檯燈外,也有足夠的空間給客人放置筆記電腦,同時還可以放得下一杯咖啡和一碟司康。之所以會這麼安排,老闆的說法是,完全是根據空氣牆來考量的。

來店的客人常常問老闆,什麼是空氣牆?老闆多半只是笑而不答,有時候心血來潮則會朝向某個座位處指指點點地說:喏,那裏就有空氣牆啊。但這樣的說明,很多人還是不明白,有時候有些過度認真的客人還真的會跑到老闆所指處,敲敲打打,像是想確認是否有一堵用透明玻璃做成的牆。也有一些客人,玩心大發地,對著空氣以默劇手法貼平雙手,好像眼前真的有一道牆似的,但,老闆都說不是,那都不是真的空氣牆。

關於空氣牆,老闆唯一透露的線索是:來這間咖啡店坐上一整天就會知道。

我基於咖啡愛好者的身份,對於這麼有傳奇色彩的咖啡店,肯定是要來見識一下。某個晴朗的週間午後,我帶著筆電進入了空氣牆。一般想知道一家咖啡店的義式咖啡做得好不好,就要點杯卡布其諾便可知曉。於是,我點了杯卡布其諾,坐上沙發,打開筆電,準備來感受一下空氣牆。店內十分安靜,雖然有放音樂,音量卻低到好像什麼也聽不見似的。十分鐘過去了,沒什麼特別的啊。就如同別家咖啡店一樣,我啜了一口咖啡,看看窗外來來往往的人們。週間的午後,街上的行人多半是剛放學的中學生、或者是拎著菜籃趕回家或者趕去超市的婆婆媽媽們。咖啡普普,就連街上的行人也普通得很。究竟什麼是空氣牆?廿分鐘過去了,一樣,什麼也沒發生。我咖啡都快喝完了呢,卻連半點空氣牆的鬼影子都沒看見。會不會是要用聽的呢?

於是,我把眼睛閉上,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地過去了,我感受不到空氣牆,反倒卻聽見愈來愈多的聲音,像是,風的聲音中夾雜著自己的心跳聲、路上卡車呼嘯而過的噪音中連帶著十年前我媽和我吵架的聲音、曾經看過的電影對白突然跳出、做愛的喘息聲中卻隱隱聽到小心別被詐騙的宣傳廣播、令人不悅的人物出現眼前、被打破頭流著血的小孩在哭喊著找媽媽...我想大聲喊叫卻發現自己發出的聲音都消失了,我好像被困在一座四方用牆圍住的空間裏,沒人知道我在這兒。

一個回神過來,剛剛是怎麼回事?我問我自己。眼前的一切景物和我剛才進來時一樣,斜對角的客人仍然盯著她的NDSL,兩手捏得激動;另一邊斜對角的情侶,依然卿卿我我地低聲說著情話,不時還傳出吃吃的笑聲,一整個粉紅泡泡滿天飛的樣子。我轉過頭去偷瞄了一下離我最近的那位上班族,還是一樣逛著網拍,一邊還看著有正妹寫真照的網頁。再站起來環顧四方,好像完全沒有人理會我的舉動,大家都還是自顧自地做著自己的事,或者喝著飲料,或者專心閱讀,又或者與朋友聊天。呼~還好。這世界還是如同剛剛一樣,就連老闆好像也沒發現我剛才在四處偷瞄。這樣的安心感讓我鬆了一口氣,好像自己做了件什麼壞事,卻沒有被任何人發現。又好像自己可以在這個私密的空間裏,放心存上自己不想給別人知道的秘密。突然覺得,自己被保護在一座四面有牆的空間裏。這牆還是透明的,很方便於觀察周遭的一切,卻又不會被週遭的人事物給打擾。

漸漸地,我喜歡上這裏了。在這裏,既有被陪伴的感覺又不會因為有人在旁而覺得受到打擾。下次,我還要再來。我會告訴我的朋友:

這是一家叫做空氣牆的咖啡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