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November 2011

血紅變色龍

鏡子裹有隻血紅色的變色龍,相較於背景的綠色沙發,牠看起來格外顯眼。一般變色龍的膚色會隨著環境而改變;如果是在水泥地上,牠們就會變成灰色的,如果是接近沙地,牠們就變成土黃色的。變成和周遭一樣的顏色,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本能。如此一來,就不容易被天敵認出來。所以在這個草綠色的客廳裹,變色龍應該要變成綠綠的顏色才是啊。


從小因為體弱多病,總是被特別照顧的我,不知從那一天起,床頭就多了隻變色龍。是媽媽送給我的嗎?我曾經問過媽媽,媽媽因為忙著做家事,不耐煩地揮揮手要我別煩她。從小,媽媽就對我很嚴格,除了課業表現,品格修養也要一等一地注意。還記得小學時曾聽同學提起,路邊攤的蚵仔麵線有多好吃多好吃,但媽媽總以不衛生為由,禁止我吃路邊攤。畢竟我們是大戶人家,不能像那些野孩子一樣。家中長輩也總是這麼提醒我,在耳濡目染之下漸漸習慣了,客氣待人之餘卻也在心中淺淺輕蔑著非我族類。也許,就是自尊心高吧,當時媽媽這麼手一揮,我就決定不再跟她講這隻變色龍的事了。

回到房間後,我把跟媽媽生氣的事告訴了變色龍。變色龍靜靜地聽著,而且,我覺得牠真的聽得懂。我發現牠身上起了一些紅色的斑點,映襯在墨色皮膚上,看起來就像是蝴蠂翅膀上的大圓點一樣,有一種詭異的美感,愈看愈覺得美麗。這種專屬於我一人的美麗,格外令我滿意。從小,大家喜歡的東西,我就不會喜歡,因為跟別人一樣會讓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特別。有一次爸爸送我一張麥克傑克森的原版海報,我只淡淡地跟他說了聲謝謝。爸爸沒有在我臉上看到他預期會出現的歡喜,很不解地問我,不是你們年輕人都喜歡他嗎?我微微笑搖搖頭說,我沒有特別喜歡耶。心裹卻有股濃濃的惆悵,原來我爸爸還真的很不了解我,竟然用那種世俗的眼光看我啊。輕蔑與憐憫映出我的優越感,即使對象是自己的爸爸。跟變色龍說了這事,牠靜靜地聽著,身上的紅色斑點又明亮了起來。

這些年來,每當我傷心難過時,牠總是我的傾聽陪伴。那覆蓋在膚色上的紅斑,就像是秋天火紅的楓葉在青山上蔓延一樣,重現源氏物語裹的浪漫;龍背上重重疊疊的突起,又像是長城上連綿的哨站,在我思緒裹奔馳著遠征匈奴的豪氣。其實,我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麼那一些變態。總愛會挑一些難以成功的事來做,當失敗的痛苦深入心扉,啃蝕我血肉的時候,我卻好像抽離在一旁的小鬼等不及地想看變色龍身上的紅豔。這就好像有人酷愛那滴灑在白雪上的鮮血,不光是視覺的享受,更有嗅覺的刺激。當血腥味衝上腦門時,就好像大吸一口大麻的爽快,讓人愛不釋手。

傷心欲絕的經驗常常來自失戀。失戀一次就像脫了一層皮,由內到外都翻攪了一遍。但每次的失戀也都會讓變色龍變得更火紅,我像是從牠身上得到救贖一樣,透過這炫目的顏色,沈浸在一種怪異的美感裹。旁人不知道有變色龍的存在,只知道好像我的恢復力特強,不多久就又開始追求新的對象。他們勸我,為什麼不找一般的女孩就好?老是挑那些怪怪的女孩,這不是自討苦吃嗎?唉,因為我就是愛這款的嘛,那種乖乖的,可愛可愛的,但沒什麼腦袋的,我不要。我就是要那種有個性的,有主見的,不是光會打扮而已的女孩。朋友們聽我這麼說,都回我一句:自虐。是的,我知道是自虐,我老是對那些我看上的女孩掏心掏肺,卻對那些看上我的女孩不理不睬。這樣做無疑是把自己的戀愛推向不可能成功的結果,但是,那每次苦痛過後所看到的奇美景象,在在讓我知道,這種堅持是會有回報的。其實,最好是能找到一個女孩,她就像我的變色龍一樣,懂我又能全盤接受我,包括我那些怪奇的想法和天馬行空的幻想。

許多年之後,發生了一次讓我生不如死的失戀。我對著變色龍大哭大叫,為什麼沒有女人可以和我長久在一起?為什麼我找不到一個和你一樣的好女人?突然間,我發現變色龍全身變得通紅,也許我太習慣牠的樣子以致於只記得餵牠吃我的傷痛,卻沒有好好地觀察過牠。那全身上下的血紅色,讓人完全不記得牠曾經也是隻墨綠色的變色龍。我抓起牠到鏡子前面,牠渾身上下都已變成了血紅色,仔細看看還真有點嚇人。

「我要走了。」變色龍突然開口說話了。我問牠為什麼?「這麼長久以來,你一直都對我很不好。」啊?我沒聽錯吧?我對你視如己出,總是把你帶在我身邊。你怎麼會覺得我待你不好?「你總是讓我承擔你的痛苦,甚至,還會去找更多的痛苦。」「美其名是你品氣高超,不與人争,塑造自己受害者的形象,總在關係中強忍委屈和挫折。實際上,你也只是近乎病態地迷戀著你自己淒美的受害者形象,讓我變得更火紅來滿足你的慾望。」變色龍一口氣說出了我從沒想過的事情。「你知道嗎?身為一隻變色龍,就只想做一隻正常的變色龍。我每次都在想,我能不能不要這麼紅啊?卻偏偏愈變愈紅。」

我...我從來都不知道你是這麼想的。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不了解你,還以為我們是最佳夥伴,但我卻連你的心情...一點點都不知道說。我真的很對不起,我不知道原來我做的那些事是在傷害你。

「你說你喜歡有個性的女孩,還要夠有氣質,夠聰明。你自己不也一樣?人家喜歡的你偏不要,耍個性嘛!應對進退你都得宜,有氣質嘛!你總覺得他人的見解鮮少能超俗精妙,那你聰明嘛,不是嗎?你根本是喜歡你自己啊。」沒想到,被這麼一說,我硬生生地就地被扒光,失去面具的我,就像是個洩了氣的氣球,整個人頓時失去支撐力,攤坐了下去。「你每愛上一個女人,都竭盡心力對她好,順從她體貼她,又照顧又陪伴,但你自己的需求呢?你一直想要得到別人的接納,從小就是,不被接納時,你比誰都痛。你只會把那些情緒塞給我,好讓自己以最佳的面貌去面對她。」

變色龍說完話,噗地一聲消失在空氣中,只剩下我自己在鏡子前望著綠綠的沙發,帶著一身格格不入的血紅色。

2 comments: